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歡迎大家來聊天,這裡不討論健保,大家放輕鬆,什麼都可以談,都可以來聊聊,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

版主: 版主006

回覆文章
頭像
MK
院長級
院長級
文章: 21999
註冊時間: 週三 9月 26, 2007 1:47 pm
來自: HPLP部
擁有感謝: 1 次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MK »

http://udn.com/NEWS/WORLD/WOR2/4934018.shtml
udn / 全球觀察 / 國際財經

【聯合晚報╱中央社首爾30日專電】 2009.05.30 01:53 pm


南韓媒體指稱,在背負著「北韓威脅」的沈重包袱舉步維艱之際,台灣海峽兩岸卻以「蜜月合作」對南韓展開兇猛追擊,使南韓企業面臨四面楚歌的窘困局面。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輿論版的「朝鮮編輯台」專欄中,由宋義達記者具名,以「凶猛追擊的Chaiwan」標題,作出了前述報導。

Chaiwan一字是進軍中國的南韓企業,對於最近合作密切的台海兩岸經貿合作產品的一個總稱,即China加Taiwan的意思。

宋義達在專文中指出,據29日碰見的一位南韓資訊科技(IT)產業的高級幹部表示,一直在國際社會居領先地位的南韓IT產業,最近在中國遭遇到以Chaiwan為象徵的台海兩岸企業的猛烈夾攻,其情勢堪稱「頗具威脅」。

專文指出,在世界市場佔有率遙遙領先的南韓LCD面板,於去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高達46.2%,幾乎是35%的台灣和13%的中國之總和,但今年第一季,南韓竟遽跌至29.7%,將冠軍寶座拱手讓給了56.5%的台灣。

報導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是因為遭遇到「兩岸間IT國共合作」的炮火猛攻,中國大陸的8大電視製造廠商一股腦地使用台灣CMO公司的LCD面板,使得台灣CMO公司第一季中國大陸的銷量,較去年同季暴增5倍而高達228萬片,可以說是台灣企業崛起的主要原因。

專文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可說是中國廠商展開的低價攻勢使然。隨著兩岸關係的急遽發展,中國掀起了「Buy China」、買國貨的潮流,兩岸合作的Chaiwan製品自然成為搶手貨。尤其,中國政府倡議的「家電下鄉」政策,在13%的補助金支援下,更使Chaiwan製品深蒙其利。

【2009/05/30 聯合晚報】
jyuan
V1
V1
文章: 1034
註冊時間: 週四 12月 06, 2007 12:09 a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jyuan »

所以, 以前大陸買韓貨, 在台灣應該發個新聞稿, 說是Chirea來勢凶凶!!
以此類推, 台日合作叫Japwan!
美日合作...叫 Ameripan!
美國和印度合作, 叫Amedia!
(cheer) (cheer) (cheer) (cheer) (cheer)
麥香堡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572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2, 2009 11:57 p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麥香堡 »

請問一下
中國大陸的8大電視製造廠商一股腦地使用台灣CMO公司的LCD面板,使得台灣CMO公司第一季中國大陸的銷量,較去年同季暴增5倍而高達228萬片,
和下面
專文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可說是中國廠商展開的低價攻勢使然。
接的上來嘛?
台灣面板報價不是比韓國面板貴很多?有誰能告訴我答案?
麥香堡
註冊會員
註冊會員
文章: 1572
註冊時間: 週日 3月 22, 2009 11:57 p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麥香堡 »

jyuan 寫:所以, 以前大陸買韓貨, 在台灣應該發個新聞稿, 說是Chirea來勢凶凶!!
以此類推, 台日合作叫Japwan!
美日合作...叫 Ameripan!
美國和印度合作, 叫Amedia!
(cheer) (cheer) (cheer) (cheer) (cheer)
還有"胡馬"~~ (怕怕) (怕怕) (怕怕) (怕怕) (怕怕)
最後由 麥香堡 於 週六 5月 30, 2009 10:12 pm 編輯,總共編輯了 1 次。
TC
副院長級
副院長級
文章: 12435
註冊時間: 週六 7月 08, 2006 9:27 p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TC »

UDN 的新聞, 唉....
台灣人也在發抖...
vinecristine
CR
CR
文章: 899
註冊時間: 週一 3月 09, 2009 7:16 p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vinecristine »

麥香堡 寫:請問一下
中國大陸的8大電視製造廠商一股腦地使用台灣CMO公司的LCD面板,使得台灣CMO公司第一季中國大陸的銷量,較去年同季暴增5倍而高達228萬片,
和下面
專文指出,南韓企業的敗退,可說是中國廠商展開的低價攻勢使然。
接的上來嘛?
台灣面板報價不是比韓國面板貴很多?有誰能告訴我答案?
據我某個從商的親戚說:台南起家的某家面板廠,這一陣子的單全部都靠大陸在撐,不然會非常難看!但是談話中並未提到友達也是這樣子!應該是大陸的軟性攻勢吧!此外,大陸人好像也比較不喜歡韓國人吧,動不動就說黃帝,孔子,孟子,長白山,豆腐...別人家祖先的東西全部是從韓國來的!
gucci37
部長級
部長級
文章: 6977
註冊時間: 週三 3月 12, 2008 10:22 pm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gucci37 »

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
中國能拉抬台灣,當然也能夠打擊台灣,
就像大家都知道,安非他命能夠提神壯膽,
問題在於, withdrawal 時要付出多少的代價?
2019-01-04 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2019-01-04 蔡英文回應「告台灣同胞書」被按讚 柯P諷:一日行情
2019-01-05 諷蔡英文一日行情被噓爆 柯P:我比較務實
2019-05-14 小英強調台非挑釁 柯嗆台灣不是 只有她是
2019-05-14 蔡英文強調不是挑釁者 柯P:她當總統兩岸更安靜還緊張?
2019-05-30 蔡拒一國兩制是挑釁 柯:甚麼都不要講就好

2019-07-05 劉結一提習「告台灣同胞書」 柯P:他總是要講他該講的話 還好啦
頭像
growthcamp
V3
V3
文章: 3291
註冊時間: 週一 1月 28, 2008 10:27 pm
來自: 火星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growthcamp »

真不知這篇是寫給韓國人看得還是台灣人看的?
輕鬆生活最重要,人活著快樂就好!
頭像
JustInCase
CR
CR
文章: 645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4, 2007 3:11 am
來自: 火星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JustInCase »

growthcamp 寫:真不知這篇是寫給韓國人看得還是台灣人看的?
查到原文了
只可惜韓文比火星文更困難...
有人會翻譯嗎?

CMO = Chi Mei Optoelectronics

[조선데스크] 맹추격하는 차이완(chaiwan)

"양안(兩岸·중국과 대만)이 하나가 돼 추격해 오는 형국이 너무 위협적입니다."

29일 만난 국내 굴지의 IT(정보기술) 기업 임원이 한 말이다. 그도 그럴 것이 IT 분야에서 글로벌 강자로 위상을 굳힌 한국 업체들이 최근 중국 대륙에서 '차이완(Chaiwan·ChinaTaiwan의 합성어)'으로 상징되는 양국 기업들의 공세로 판판이 밀려나고 있기 때문이다.

한국 업체가 세계 시장을 선도하고 있는 LCD(액정표시장치) 패널이 대표적이다. 작년 1분기(1~3월) 한국 업체들의 중국 내 점유율은 46.2%로 2·3위인 대만(35%)과 중국(13%)을 합친 것과 비슷했으나, 올 1분기에는 29.7%로 2위로 급락했다. 1위에 오른 대만 업체들의 점유율은 56.5%로 격차가 배 가까이 벌어졌다.

한 관계자는 "하이센스 등 중국 8대 TV 메이커들이 한국산 패널 대신 CMO 등 대만 기업 제품을 일제히 갖다 쓰기 때문"이라며 "양안 간 'IT 국공(國共)합작'의 직격탄을 한국이 맞고 있다"고 전했다. 실제 대만 CMO가 올 1분기 중국 토종 TV업체에 공급한 LCD 패널은 228만대로 1년 전보다 5배 이상 폭증했다. LCD TV 판매도 마찬가지이다. 삼성전자는 세계 TV시장 1위 메이커지만 올 1분기 중국 시장에서 9위로 추락하는 치욕을 맛봤다. 반대로 중국 로컬 업체인 하이센스는 같은 기간 94만대의 LCD TV를 팔아 판매대수와 매출액 모두 1위를 차지했다. 2~4위도 스카이워쓰·TCL·콩카 등 중국 업체들이 휩쓸었다.

한국 기업들의 이런 패퇴는 중국 현지 업체들의 저가(低價) 공세에다, 양안 관계 급진전에 따른 '바이 차이나(Buy China·중국 및 대만산 제품 사기)' 열풍이 겹쳐 가속화하고 있다는 분석이다. 올 초부터 중국 정부가 내수 활성화 차원에서 시작한 '가전하향(家電下鄕·농촌 지역 거주자가 가전제품을 구입할 때 13%의 보조금을 지급하는 제도)' 정책도 보조금 지급 대상을 저가품으로 제한해 중국과 대만 업체들만 반사이익을 누리는 효과를 낳고 있다.

양안 '경제 연합전선' 구축에 따른 파장은 증권 시장에도 투영되고 있다. 이달 들어 지난 28일까지 대만 가권(加權)지수는 15% 정도 급등했지만, 한국 코스피 지수는 1.68% 상승에 그쳤다. 전문가들은 "시가총액 규모가 비슷하고 IT 비중이 높은 닮은꼴인 두 나라의 증시 분위기가 완전히 다른 것은 경제 펀더멘털보다는 대외적 요인이 크다"고 말한다. 다시 말해 북한 리스크(위험)로 인해 브레이크가 걸린 한국과 달리, 대만은 중국과의 관계 호전으로 유망 시장으로 각광받고 있다는 것이다.

문제는 양안 간 '경제 밀월(蜜月)'이 한층 공고해질 것이라는 점이다. 중국 상무부는 이달 31일 분단 60년 만에 처음 대만에 대규모 상품 구매사절단 파견을 시작으로 올 9월까지 7~9차례 사절단을 보내 100억달러의 대만 제품을 살 것이라고 신화통신이 보도했다. 사절단은 대만 주요 도시를 돌며 가전하향정책 등 중국 내수확대정책 활용방안도 설명할 예정이다. 이에 대만은 휴대폰·자동차·호텔·항만 등 101개 부문에서 중국 자본의 대만 투자 허용으로 화답할 방침이다. 지난 26일 후진타오(胡錦濤) 중국 국가주석과 회담한 우보슝(吳伯雄) 대만 국민당 주석은 올 하반기에 자유무역협정(FTA)에 해당하는 '경제협력구축협정'(ECFA) 협상을 중국과 시작하기로 합의했다.

이렇게 되면 세계 최대의 상품시장으로 부상하는 중국에서 대만 기업들이 승승장구하고, 한국 업체들은 더 밀려나는 상황도 배제할 수 없게 된다. 양안 간 경제 밀착을 '강 건너 불구경'하듯 무대책으로 바라볼 수만 없는 이유이다.
頭像
JustInCase
CR
CR
文章: 645
註冊時間: 週三 10月 24, 2007 3:11 am
來自: 火星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JustInCase »

TC 寫:UDN 的新聞, 唉....
台灣人也在發抖...
應該是中央社發的新聞
同樣的新聞在自由時報也有
不過看起來自由時報寫的比較完整
UDN的新聞中沒提到FTA, ECFA, 胡錦濤, 吳伯雄

自由時報:韓媒:南韓經濟遭兩岸合作追擊
beltfish
R4
R4
文章: 437
註冊時間: 週五 6月 29, 2007 1:55 pm
來自: Taipei

Re: 南韓發抖:Chaiwan來了!

文章 beltfish »

韓國老是會耍賤招
打籃球如此
打棒球也如此
拼經濟也如此
製造DRAM.汽車.面板也如此
拒買韓國貨
回覆文章

回到「★ 談天說地,無所不談,就是不談政治」